导入数据...
  
新冠疫情背景下,佩戴口罩会提高个体被注视的感知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5日
  查看:364
  来源: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社交互动过程中,通过观察他人的眼睛注视方向可以了解其注意的位置,语言和行为的意图等。精确判断他人的眼睛注视方向对人类的生存和社交都具有重要意义。以往研究发现,人类具有判断“他人看着我”的倾向性(Mareschal et al., 2013),眼睛注视研究领域通常用直视知觉范围(the cone of direct gaze, CoDG)这一指标来测量个体的直视知觉倾向性。直视知觉范围越宽,代表个体越倾向于判断一张面孔看着自己。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胡中华副教授课题组在该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发现CoDG的大小不仅受面孔情绪的影响 (雷雪洁 等,2020;Zhang et al.,2021),也受被试性别 (Huang et al., 2022) 和个体焦虑特质的影响(Hu et al., 2017),并且鼻喷催产素能够干预个体对他人注视方向的加工(Shi et al., 2020; Zheng et al., 2021)。

新冠病毒爆发期间,口罩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佩戴口罩成了出行的标配。由于口罩遮盖嘴巴和鼻子部分的信息,被认为能够影响对面孔信息的加工(Gori et al., 2021)。但眼睛作为口罩没有被覆盖的部分,对其的加工是否会受到佩戴口罩的影响,目前并不清楚。然而,对该问题的探讨对于理解在COVID-19背景下戴口罩对人类社会认知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近期,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胡中华副教授课题组从直视知觉范围(CoDG)角度入手,探讨新冠疫情背景下口罩对个体被注视感知的影响,其中一项成果已于11月24日发表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

研究共包括三个实验,采用CoDG任务,分别以N95口罩面孔、医用口罩面孔、无口罩面孔以及嘴部裁剪面孔为刺激材料,探究口罩是否影响个体的直视知觉范围,如果影响,那么口罩类型是否会调节这种效应。

image.png

实验1的结果发现,N95口罩面孔和医用外科口罩面孔条件下的CoDG显著大于无口罩面孔条件,但N95口罩面孔和医用外科口罩面孔的CoDG没有显著差异,说明观看佩戴口罩面孔会扩大CoDG,但与口罩类型无关。

image.png

实验2重复了实验1的结果,说明口罩对CoDG增大是一种稳定的实验现象。

image.png

实验3重复了实验1和2,发现N95口罩面孔的CoDG显著大于无口罩和嘴部裁剪面孔,但无口罩面孔和嘴部裁剪面孔之间没有显著差异,说明口罩对CoDG的增宽效应,不能够简单的归咎于口罩对嘴部区域的物理遮挡。


三个实验的结果说明,口罩对CoDG具有增宽效应,且这种增宽效应可能来源于新冠疫情背景下所赋予口罩的社会意义,而不是口罩对面孔嘴部的遮挡。那这种社会意义到底是什么?一种可能的解释是,佩戴口罩增加了信任感,从而扩大了CoDG。有研究发现,在COVID-19的背景下,佩戴口罩的面孔会被认为更安全、更值得信赖(Cartaud et al., 2020)。另一种可能的解释是佩戴口罩增加了威胁感,从而扩大了CoDG。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口罩的佩戴可能暗示佩戴者本身是新冠病毒的传播源,因此口罩面孔可能被视为一种与威胁信息高度相关的刺激,为了避免错过对潜在威胁信息的侦查,个体可能会更倾向于判断口罩面孔是与自己相关的,即产生更大的CoDG。这是两个相互排斥的解释,但遗憾的是,本研究设计并不能区分这两种解释,有待于未来的研究进行深入探讨。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与该文章(11月24日发表)同时发表的另一篇来自瑞士伯尔尼大学Lobmaier教授及其同事的文章(11月29日发表)也报告在疫情背景下口罩会增宽CoDG(Lobmaier et al.,2022),这说明口罩对CoDG的影响具有跨文化的一致性。

该成果通讯作者为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胡中华副教授,第一作者为本团队2020级在读硕士研究生刘佳坤。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BBA210032的支持。

 

雷雪洁, 徐寒臣, & 胡中华. (2020). 威胁相关面孔表情对眼睛注视方向知觉的影响. 心理科学, 43(3), 549–556. https://doi.org/10.16719/j.cnki.1671-6981.20200306

Cartaud, A., Quesque, F., & Coello, Y. (2020). Wearing a face mask against Covid-19 results in a reduction of social distancing. PLOS ONE, 15(12), e0243023.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43023

Gori, M., Schiatti, L., & Amadeo, M. B. (2021). Masking Emotions: Face Masks Impair How We Read Emotions. Front Psychol, 12, 669432.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21.669432    

Hu, Z., Gendron, M., Liu, Q., Zhao, G., & Li, H. (2017). Trait Anxiety Impacts the Perceived Gaze Direction of Fearful But Not Angry Faces. Front Psychol, 8, 1186.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17.01186

Huang, L., Tian, Y., Zhao, G., Yang, J., & Hu, Z. (2022). Sex-dependent effects of threatening emotion on perceived gaze direction. Journal of Cognitive Psychology, 34(6), 755–763. https://doi.org/10.1080/20445911.2022.2094386

Lobmaier JS and Knoch D (2022) Face masks have a limited effect on the feeling of being looked at. Front. Neurosci. 16:1028915.doi: 10.3389/fnins.2022.1028915

Mareschal, I., Calder, A. J., Dadds, M. R., & Clifford, C. W. G. (2013). Gaze categorization under uncertainty: Psychophysics and modeling. Journal of Vision, 13(5), 18–18. https://doi.org/10.1167/13.5.18

Shi, Y., Liu, J., Hu, Z., & Gao, S. (2020). Opposing sex-dependent effects of oxytocin on the perception of gaze direction. Psychopharmacology, 237(3), 869–876. https://doi.org/10.1007/s00213-019-05423-9

Zhang, Y., Hu, Q., Lai, X., Hu, Z., & Gao, S. (2021). Fear-specific leftward bias in gaze direction judgment. Sci Rep, 11(1), 17574.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97039-3     

Zheng, Y., Shi, Y., Jia, H., Gao, S., & Hu, Z. (2021). Intranasal oxytocin enhances the perception of ambiguous averted gaze in women but not in men. Psychopharmacology (Berl), 238(7), 2021-2029. https://doi.org/10.1007/s00213-021-05828-5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