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团队揭示社会排斥情境下接受策略通过下调愤怒情绪降低攻击倾向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查看:448
  来源:

研究背景

良好的人际交往和社会关系的建立与个体心理社会的健康发展密切相关。然而,社会排斥现象作为一种典型的负性社交经历在日常生活中层出不穷,无论对受排斥对象、施加排斥的个体还是排斥现象的旁观者,均会造成多种负面影响 (Ren et al., 2018)。例如不仅会诱发个体的多种消极情绪体验(包括悲伤、愤怒、孤独、焦虑、受伤感等),也会导致攻击性倾向或攻击性行为的增加。且研究表明由社会排斥所诱发的消极情绪(特别是愤怒)与个体攻击性的增强有较强的关联 (Dewall, Twenge, et al., 2010; Chow et al., 2008)。鉴于此,本研究团队认为探究情绪调节策略在社会排斥情境下的有效性,对缓解由社会排斥导致的消极影响、促进个体心理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受策略 (Acceptance Strategy)作为一种适应性情绪调节策略,在当代多种心理治疗中起着重要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该策略强调以开放接纳的态度对待情绪和感受,并不试图去改变它们(Bond et al., 2006)。许多研究证明了接受策略有助于增加社会互动情境下个体的积极情绪、减少孤独感等消极情绪,并且能进一步改善社会关系(Lindsay & Creswell, 2019; Lindsay et al., 2018; Adair et al., 2017)。但接受策略在社会排斥情境中的有效性尚未被揭示。

成果简介

基于缓解社会排斥导致的负面影响的必要性以及该领域的研究现状,我院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团队从情绪调节的角度入手,探讨了在社会排斥情境下,接受策略在调节负性情绪和减少攻击性行为方面的作用。其中一项成果于近期发表在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JCR一区,IF2021= 4.614) 的“The Impact of Anxiety, Depression, and Stress on Mental Health”专题上。

研究简介

本研究旨在探讨特质接受水平与社会情境下个体的主观情绪体验和攻击倾向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分析了情绪在特质接受水平和攻击倾向之间的中介作用。具体而言,397名大学生通过填写接受与行动量表(AAQ)、攻击量表(AQ)分别报告了他们的特质接受水平和攻击倾向。然后在情绪量表上对自身此时此刻的情绪状态进行评定,评分作为基线情绪水平。随后通过回忆范式进行社会排斥事件的回忆和输入。最后被试需要对感受到的排斥程度、排斥后的情绪状态及攻

击倾向进行评定。

结果表明,在社会排斥情境下

1)个体的特质接受水平与消极情绪、攻击倾向呈显著负相关,与积极情绪呈显著正相关;(2)消极情绪与攻击倾向呈显著正相关;(见Table1

image.png

3)个体的特质接受水平能够显著负向预测攻击倾向(见Table 2);

image.png

(4)愤怒情绪在特质接受和攻击倾向之间起显著的中介作用:特质接受水平能够通过下调愤怒情绪,进而降低个体的攻击倾向;

(5)悲伤情绪在特质接受和攻击倾向之间的中介作用也显著:低特质接受水平的个体其悲伤情感体验更强,进而预测个体更低的攻击倾向;

(6)悲伤的中介作用效应量显著低于愤怒情绪,即愤怒在特质接受与攻击倾向之间起着主要的中介作用。(见Figure 2

image.png

社会排斥经历对个体的情绪和行为均会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其中,愤怒作为一种与趋近动机相关的情绪,被认为是个体的攻击倾向或攻击行为的重要诱因(Carver & Harmon-Jones, 2009),并且会通过降低个体的心理灵活性(Eifert & Forsyth, 2011)从而影响行为。因此下调愤怒情绪对降低攻击性具有重要作用。我们的研究发现,接受策略的使用不仅有助于直接降低个体的负性情绪和攻击倾向,而且能够通过下调愤怒情绪,进而减少个体的攻击性。与之相反,悲伤虽然也在特质接受和攻击倾向之间起中介作用,但悲伤情绪水平的下降反而引起个体更高的攻击倾向。我们认为该结果与悲伤所具有的回避动机相一致(Wang, 2005)。即悲伤情绪激活的是个体的回避系统,悲伤的个体更倾向于采取回避行为而非趋近(如攻击)行为。综上所述,在社会排斥情境下,接受策略的习惯性使用水平不仅有助于调节个体的情绪和攻击倾向,而且能够通过下调愤怒情绪从而减少攻击倾向。本研究对于在社会排斥情境下,理解接受策略使用上的个体差异对消极情绪和攻击性倾向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这也为后续研究进一步采用接受策略或基于该策略的干预疗法来缓解人际挫折情景导致的消极后果提供了初步的研究证据。

 

该成果通讯作者为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杨洁敏教授,第一作者为本团队2021在读硕士研究生何从莲,合作者包括本团队成员毛继萱(现任西安经开一中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杨倩老师和团队负责人袁加锦教授。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1018和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团队建设专项项目(XZKX2021-19)的支持。

文献信息

He, C.; Mao, J.; Yang, Q.; Yuan, J.; Yang, J*. Trait Acceptance Buffers Aggressive Tendency by the Regulation of Anger during Social Exclusion.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2, 19, 14666. https://doi.org/10.3390/ ijerph192214666

 

主要参考文献

Ren, D.; Wesselmann, E. D.; Williams, K. D., Hurt people hurt people: ostracism and aggression. Curr Opin Psychol 2018, 19, 34-38.

DeWall, C. N.; Twenge, J. M.; Bushman, B.; Im, C.; Williams, K., A little acceptance goes a long way: applying social impact theory to the rejection-aggression link.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2010, 1 (2), 168-174.

Chow, R. M.; Tiedens, L. Z.; Govan, C. L., Excluded emotions: The role of anger in antisocial responses to ostracism.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2008, 44 (3), 896-903.

Bond, F. W.; Hayes, S. C.; Barnes-Holmes, D., Psychological flexibility, ACT, and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Management 2006, 26 (1-2), 25-54.

Adair, K. C.; Fredrickson, B. L.; Castro-Schilo, L.; Kim, S.; Sidberry, S., Present with You: Does Cultivated Mindfulness Predict Greater Social Connection Through Gains in Decentering and Reductions in Negative Emotions? Mindfulness 2017, 9 (3), 737-749.

Lindsay, E. K.; Creswell, J. D., Mindfulness, acceptance, and emotion regulation: perspectives from Monitor and Acceptance Theory (MAT). Curr Opin Psychol 2019, 28, 120-125.

Lindsay, E. K.; Chin, B.; Greco, C. M.; Young, S.; Brown, K. W.; Wright, A. G.; Smyth, J. M.; Burkett, D.; Creswell, J. D., How mindfulness training promotes positive emotions: Dismantling acceptance skills training in two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2018, 115 (6), 944.

Carver, C. S.; Harmon-Jones, E., Anger is an approach-related affect: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 Psychol Bull 2009, 135 (2), 183-204.

Eifert, G. H.; Forsyth, J. P., The application of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to problem anger. Cognitive and Behavioral Practice 2011, 18 (2), 241-250.

Wang, Z.-H. Affective Style and Aggressive Behavior in Adolescents. Doctoral Dissertation, Capital Normal University: Beijing,

China, 2005. Available online: https://kns-cnki-net-443.vpn.sicnu.edu.cn/KCMS/detail/detail.aspx?dbname=CDFD9908&file-

name=2005074062.nh (accessed on 15 September 2015). (In Chinese)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