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疫情防控篇(4):背着疫情,向着太阳:如何摆脱负性注意偏向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9月4日
  查看:191
  来源:

近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汹涌来袭,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考验。看着新闻里的“新增病例XX人”、“全市开展全员核酸”、“全体居民原则居家”、“疫情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大家不由得人心惶惶。

在此期间,面对每天向我们涌来的海量信息,其中与疫情相关的信息总会吸引我们的注意。这种将注意力集中在某类刺激上的现象,就是注意偏向,也可以理解为我们对外界的不同刺激表现出来的不同注意分配。注意偏向在疫情期间就表现为大家优先关注疫情相关信息,如“新增病例”、“核酸检测”、“物资供应”等。其实疫情当前,每天关注这些信息无可厚非,毕竟都是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但为什么有的人看过之后生活依旧,有的人看过之后便惶惶不可终日?

这或许与注意偏向的具体成分有关。根据注意偏向的成分理论,注意偏向可以进一步被解释为:注意力更容易被某些信息快速吸引(成分1:注意增强),一旦被吸引后便难以再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信息(成分2:注意解除困难)。换句话说,大家可能都会优先关注疫情相关信息,但有的人看过之后,很快就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了,如自查行程轨迹、安排时间做核酸等;但另有一些人看过之后,就陷入其中,一直把注意力放在此类信息上,反复查看疫情的进展消息。看多了此类负面信息就容易产生“灾难性思维”,这种灾难化思维容易引起过度焦虑,令我们失去对局势的合理看法。

其实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看,对消极信息的优先关注在某种程度上是有益于个体生存的,例如:对周围环境中危险因素的快速觉察会让我们提前准备,进而避免其可能带来的危害。但如果你注意到消极信息后,难以将注意力转移开来,使得你对这些信息反复加工,这就可能带来一些问题,更甚者可能引起后续的解释偏向(个体以消极或者威胁性的方式对刺激做出错误解释的现象)、记忆偏向(总是对某些信息进行选择性记忆)等,这些偏向会进一步带来更严重的消极影响。所以优先关注负面信息是我们自我保护的本能之一,关键在于如何摆脱对负面信息的持续关注。

image.png

面对危险刺激后的保护性反应(图源网络,侵删)

那么,面对此类注意偏向,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1.    关注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网上的各种信息真真假假,面对同样的信息也有人一知半解。因而,大家应更多地关注官方平台发布的权威信息,对其他渠道的信息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或者选择性屏蔽非官方信息。

2.    适当让自己“分心”。适当关注疫情相关信息,积极配合官方工作。当从第三视角意识到自己对相关信息存在注意偏向并且已经产生不良影响时,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注意力到其他方面,如与家人的相处、自己的兴趣爱好等。情节严重的话,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3.    接受注意偏向训练。注意偏向训练是对注意偏向进行训练并加以改变或矫正的系统化操作程序。现在借助相关APP就可以进行,通过多次的训练,可以使我们远离负性刺激,转而朝向中性或正向的积极刺激。

最后,祝大家始终保持阳光心态,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作者:李果,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硕士研究生。主要基于神经节律特征开展负性注意偏向的干预技术和测评研究。

王一峰,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康复心理学专委会委员。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