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爱的激素”:催产素可以有效降低恐惧泛化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0日
  查看:859
  来源:

大家了解催产素吗?他是人和人之间产生亲密关系的源头,情侣们之间会产生渴望拥抱、身体接触、亲吻的原因,正是由于催产素在起作用。当人体催产素含量上升时,会随之释放出大量能够缓解压力、延缓衰老的激素、更能促进细胞重生。所以催产素又被称为“爱的激素”。具体来说,催产素作为人类进化过程中保留的神经肽,早期对其关注点主要是在女性生产上, 尤其是泌乳和生产过程中对于子宫平滑肌的收缩作用。后续的动物研究突破性地发现了雌性小鼠在大脑注射催产素后, 表现出对于幼崽的母性行为(Pedersen & Prange, 1979)。于是催产素在社会行为中的重要作用开始被大量科学家所重视。早期人类研究并不能精确地探讨催产素与社会行为的关系, 只能通过采用血液、尿液、唾液或者脑脊液中催产素的浓度等级来证明社会行为与催产素的相关关系(见综述:Graustella & MacLeod,2012)。从 Kosfeld, Heinrichs, Zak, Fischbacher和 Fehr(2005)开始采用鼻喷催产素的方法研究外生催产素对信任行为的因果关系后, 大量采用鼻喷催产素方法研究催产素与社会行为的研究涌现, 并发现催产素增加了个体共情能力、慷慨行为、社会性记忆和决策行为(见综述:张旭凯,尹航,李鹏,&李红,2018)。

大家可能都知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蛇的恐惧反应泛化到和蛇相似的物体上时被称为恐惧泛化。往往焦虑症状比较多的人会产生不必要的恐惧泛化。例如:被狗咬了之后,对所有带毛的衣服也产生恐惧反应。这种过度的恐惧反应会干扰正常的生活,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

近期,我院雷怡教授团队在《Psychopharmacology》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文章发现,鼻喷催产素可以有效地降低恐惧泛化产生的恐惧反应,这可能是一种有效的干预过度恐惧泛化症状的方法。研究招募了63名健康大学生(男性)作为被试,被试需要先完成辨别能力测试之后再进行恐惧泛化任务,最后再进行辨别能力后测。恐惧学习和泛化使用了巴普洛夫经典条件反射范式。在恐惧学习阶段,实验参与者会看到四种刺激,不同大小圆圈(circle CS+/CS-)和不同的两张面孔(facial CS+/CS-)。其中一个圆环出现后会有75%的概率出现电击(CS+),而且另外一个圆环永远不会匹配电击(CS-)。同样的也会有一张面孔匹配电击,另外一张面孔不会。而实验参与者的任务就是在图片一出现的时候判断刺激结束后多大概率出现电击。之后实验参与者会被随机分为催产素组和安慰剂组。催产素组会鼻喷24IU 催产素,而安慰剂组是生理盐水。等待40分钟后,当催产素效应到峰值之后,进行恐惧泛化测试。在恐惧泛化阶段,实验参与者会看到大小不同的圆环和不同的相似的面孔作为泛化刺激(GS)。实验流程和习得阶段一致,GS不会匹配电击。整个过程中记录实验参与者的皮肤电反应。

图片.png

主要结果:在习得阶段实验参与者对CS+的皮肤电水平和主观威胁评分都要显著大于CS-。说明成功地让实验参与者学习到了规则。并且没有发现催产素组和安慰剂组的组别差异,说明基线比较稳定。而泛化阶段,催产素组对GS1的皮肤电反应和主观威胁评分要显著低于安慰剂组。

图片.png

但是我们比较前后测知觉阈限,结果并没有发现催产素组和安慰剂组的差异,说明在我们实验中,催产素并没有调节实验参与者的辨别阈限。当然我们发现了后测的辨别阈限效应要小于前测,这个可能是由于练习效应导致的。

图片.png

据我们所知,该研究是第一个探讨催产素对恐惧泛化影响的文章。并且提供了一个新的干预方法,用来治疗和焦虑症障碍十分相关的过度恐惧泛化症状,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研究也存在不足。例如使用都为男性被试,未来研究可以招募过度泛化症状的病人来进行催产素干预实验,才能真正有助于临床治疗。

 

References

张旭凯, 尹航, 李鹏, & 李红. (2018). 催产素对社会决策行为的影响心理科学进展26(8), 1438-1449.

Haoran Dou, Liye Zou, Benjamin Becker & Yi Lei*.(2020). Intranasal Oxytocin Decreases Fear Generalization in Males, but Does Not Modulate Discrimination Threshold, Psychopharmacology.(in press)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