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金钱奖赏or社会奖赏:张丹丹教授团队揭示抑郁人群的奖赏加工缺陷图式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查看:2501
  来源:

快感缺失是抑郁症的核心症状之一,该症状可导致对奖赏的寻觅动机减退以及对奖赏体验的减弱。过去的研究多采用金钱奖赏作为研究奖赏加工的主要奖赏物,而社会奖赏——这种与抑郁症紧密相关的奖赏类别却较少得到研究,因此本实验将探讨社会奖赏和金钱奖赏在抑郁倾向人群与健康人群的差异。研究奖赏加工通常采用的范式是金钱激励延迟任务(monetary incentive delay task, MID),以及该任务的变式——社会激励延迟任务(social incentive delay, SID)在该任务中,奖赏可以分为预期和体验阶段,我们采用了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的EEG技术来研究奖赏加工的不同阶段。在预期阶段研究对象是CNV成分,而在体验阶段,我们关注FRN(feedback-related negativity)P3成分。我们预期看到在抑郁倾向的被试中有较低的三种成分波幅,同时我们比较了社会奖赏和金钱奖赏,以期望能发现,奖赏加工缺陷究竟是否受到不同奖赏类型的影响,此外我们还探讨了这两种奖赏在奖赏加工过程中的预期和体验是否有差异。

研究采用了MIDSID范式,是一个2(抑郁倾向,健康人群)×2(社会奖赏,金钱奖赏)×2(小奖赏,大奖赏)的混合实验设计。在实验中,被试首先看到线索“”或“”,分别代表小奖赏和大奖赏。等待2-4秒后被试需要按键对目标进行反应,如果击中则会接受到奖赏,未击中则会接受到中性的图片。目标呈现时间会根据被试的反应进行调整,以确保被试的击中率在50%左右。(见图1)该实验一共选取了40名轻度抑郁被试和40名健康控制组被试。

image.png

1实验流程图

行为结果表明,击中率的奖赏大小主效应显著,奖赏大小存在组间交互,大奖赏在控制组中比抑郁组要高,而小奖赏不存在这种组间差异。击中率的三重交互同样显著,在MID中,只有奖赏大小显著,在SID中,奖赏大小和组间交互显著,控制组比抑郁组在社会奖赏中,大奖赏有更高的击中率。反应时的奖赏大小主效应边缘显著。

image.png

2

脑电结果表明,CNV成分在奖赏大小上主效应显著,三重交互显著。在MID中,只有奖赏大小主效应显著,在SID中控制组比抑郁组在大奖赏诱发更大的波幅,在小奖赏中则不存在。此外,CNV波幅大小与击中率存在正相关。(见图2、图3

image.png

3

FRN存在组间差异,且该成分的组别和奖赏类别交互显著,社会奖赏在控制组中诱发更大的波幅,在金钱奖赏中差异不显著。FRN的组别和奖赏大小交互显著,FRN在大奖赏中,控制组比抑郁组波幅要大,并且这一差距在小奖赏中差异变小了。P3成分存在组间差异,并且奖赏类别和组别存在交互,社会奖赏在控制组诱发更大的P3,在金钱奖赏中则差异不显著。(见图2、图4

image.png

4

总而言之,预期阶段,抑郁组在较大的社会奖赏中比健康组有更低的击中率,在金钱奖赏中则不存在。同样的结果在CNV波幅得到了验证。而体验阶段,P3CNV则在抑郁组中比控制组有更小的波幅,这种差异仅在社会奖赏中显著。我们认为在奖赏的预期和体验阶段抑郁症都存在奖赏加工缺陷,这种缺陷在社会奖赏中更明显。

我院特聘教授张丹丹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中科院心理所古若雷研究员;论文发表在著名心理医学期刊《Psychological Medicine》上(中科院2区,IF=5.642)。


参考文献:

Zhang D, Shen J, Bi R, ZhangY, Zhou F, Feng C, Gu R (2020). Differentiating the abnormalities of social and monetary reward processing associated with depressive symptoms. Psychological Medicine 1–15.https://doi.org/10.1017/S0033291720003967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