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3年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现已正式开启,欢迎全国各地的考生报考我院!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8日
  查看:1893
  来源:

image.png

四川师范大学于2019年4月8日成立了独立运行的科研平台“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希望借此快速推动学校乃至省内的脑与心理学科的超常规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既体现了国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强烈需求,又反映了从社会到科研院校对脑与心理科学的高度重视。研究院以重德博学务实尚美的校训为旨,以世界一流研究院为标杆,会聚了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同时聚焦学科前沿领域,立足当前心理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探索脑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为重点,促进我校心理学科长远健康发展,使研究院成为川师大人共有精神家园中的学术高地。

image.png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发轫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四川师范学院心理学公共课教研室。1999年开设心理学本科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2017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9年设立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2021年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围绕心理学科的发展规划及五个学科方向的研究需求,研究院目前已建设了六个实验平台:磁共振成像实验平台、脑电实验平台、脑刺激实验平台、眼动实验平台、fNIRS实验平台,已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心理学科实验室。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研究院由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首届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李红教授担任院长。研究院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国内外心理学专家,现有专职科研人员27名,其中包括教授、研究员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6人,讲师、助理研究员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2人。目前固定人员中有长江学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省级人才计划专家8人。为有志于心理学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学子提供了多方向的雄厚师资力量保障。

研究院自2019年研究院招生至今,已招收硕博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2022年首届硕士毕业生博士升学率高达33.33%,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及国外高校全额奖学金资助出国深造比例高达25%。另有来自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访问学者/访问学生20余人,形成了开放包容、蓬勃向上的学术氛围。

image.png

截止2022年9月,研究院在研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6项,在研科研课题总经费3000余万;以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通讯单位在PNAS、JAMA Network Open、NeuroImage、Psychological Medicine、Cogni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Emotion,《科学通报》、《心理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专业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建立了国际上首个标准化的情绪调节词语系统,系统解析了社会排斥导致情绪障碍的认知神经机理,阐明了自动化情绪调节干预抑郁的脑连接机制;成果被《每日邮报》《美国科学促进会》《印度时报》《南华早报》等著名媒体报道,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

image.png

研究院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定期开办“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心理学前沿讲座和“天府大讲坛”系列讲座,为学生拓宽视野、增强学科交流提供充足机会。为增强研究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2019年研究院举办了心理学优秀青年学者天府论坛,2021年承办了全国第六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均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未来,研究院将继续积极举办或承办高端学术会议及论坛,致力于为全国各大高校院所的心理学人提供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

image.png

image.png

研究院现有办公楼五层及脑成像中心一处。办公楼按功能可划分为实验区、办公区和教学区。实验区搭建了脑电、近红外、眼动和脑刺激平台等多个实验室,为脑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提供了多模态、多层次研究条件。办公区宽阔明亮,绿植丰富,设有个人机位供学生完成每日的学习工作任务,并存有数千册心理学专业书籍供师生借阅。教学区包含了会议室、学术报告厅、教室等,用于承担日常教学和组会职能。此外,脑成像中心具备核磁扫描室,并配备宽敞的休息室。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有效提高了师生的工作效率,并为每日的科研工作增添了一丝温馨气息。

image.png

image.png

现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已正式发布于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详情请点击链接:

http://yjsc.sicnu.edu.cn/

 

image.png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官网:http://ibps.sicnu.edu.cn/p/0/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yjsc.sicnu.edu.cn/

image.png

研究院邮箱:csnky0402@163.com

办公室电话:028-84760580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