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蓉城“心”力量 抗疫抗震“心”援助——四川师范大学启动心理援助平台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9月7日
  查看:214
  来源:

作者:刘海昕 周爱华 李林霞  摄影:    来源:脑研院、心理学院  审核:李红 肖柯  终审:新闻中心


成都“8. 25”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9月5日,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困扰。为贯彻落实中央、四川省关于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工作部署,用实际行动践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抚慰公众心灵、维护社会稳定、打赢抗疫抗震攻坚战心理战,9月6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启动心理援助平台。启动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学校心理学科总负责人、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心理学院院长靳宇倡,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心理学院全体师生及社会同仁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靳宇倡主持。

image.png

张海东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四川师范大学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启动的意义,并代表学校对组织和积极参与灾害心理援助的心理学科师生表示慰问和感谢。他指出,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心理学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尤其是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面对新冠疫情和地震灾害,心理学科师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运用自身专业力量,面向社会开展心理援助,不仅体现了师生员工报效国家、服务桑梓的情怀,也是心理学学科建设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现实需求,扎实做好社会服务的重大举措。他强调,要组织和实施好心理援助平台相关工作,统筹谋划聚合力,拓展载体强能力,注重实干显效力。充分发挥好利用好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优势,把心理学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社会群众的心理需求结合起来,创建有时代特色的四川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工作体系。

李红表示,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科作为川内唯一的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有着独特的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提出的“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的号召,在四川省李明名师工作室、四川省鸿创启点科技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的配合下,组织搭建四川师范大学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对于抚慰公众心灵、维护社会稳定,打赢防疫抗疫和抗震救灾心理援助战十分重要。积极探索数字化环境下“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的新技术、新模式和长效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消费日益增长的需要,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既是心理学家反哺社会的深厚情怀,更是心理学家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应有的责任担当。接着,他详细阐述了“宣传教育、重点关注、专业干预”相结合的三级心理援助体系,表示将利用电话热线、微信公众号科普推文、一对一线上个别心理咨询、腾讯会议线上讲座等多种技术手段和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心理援助服务。

启动仪式结束后,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副主任委员、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专家服务团成员、心理学院戴艳教授以及心理学院李琼博士分别为平台全体志愿者、咨询师、督导师等相关工作人员举办线上培训。戴艳详细讲解了本次心理服务平台的心理咨询性质和任务、危机干预的工作流程、热线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着重讲解了心理援助热线工作过程中的伦理与法律问题。李琼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的预约方式、咨询流程、转介要求、后续的督导和培训等相关问题,并对心理热线的特点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

四川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及震后心理援助热线,为求助者提供单次45分钟左右的远程心理援助服务。公益心理热线号码为:400-100-9783,服务时间为9:00-12:00、14:00-21:00。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