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全国第六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0日
  查看:1436
  来源:

 供稿:谭萌  摄影:王嫒玲 肖帅杰 刘欣 胡晓源  编辑:张霞 田清云

魅力狮山,高朋满座。2021417日上午,由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全国第六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狮子山校区明德楼拉开帷幕。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四川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成都医学院副校长唐平教授,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陈学华副厅长、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刘先让部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韩世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选罗跃嘉教授,香港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香港大学心理学科首席教授Tatia MC Lee, 国家特聘专家、电子科技大学Keith Kendrick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周欣悦教授等情绪与健康心理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共计66名,及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开幕式。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教授、副校长张海东教授、副校长王川教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教授、科学技术处处长任平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兼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张海东副校长主持。

image.png

1 全国第六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image.png

2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东主持

汪明义校长为大会致辞。他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对四川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以及心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情绪与情感是人类心理现象中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对每个人的身心健康与社会适应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有关情绪与情感过程及其身心机理的研究也已成为当今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的热点领域。尤其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困扰和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情绪与健康心理学的研究更显必要。汪明义强调,此次会议在我校召开,为学校师生创造了向顶尖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必将有力促进我校心理学科的创新发展,这场情绪与健康心理学的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必将有力促进我国该领域的学术发展和青年学者的成长。他也衷心期望四川之行能给各位专家学者留下美好的回忆,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3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致辞

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周晓林教授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心理学体现在中国社会方方面面,也在整个科学系统中处于极重要的位置。在很长时间内心理学“知情意”三分天下,足以体现情绪的重要性。为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心理学家兢兢业业,致力于为全国人民谋福祉。此次会议在四川召开,反映了中国心理学的蓬勃发展和其在四川的布局。希望各个学校,各位专家学者携手共进,让中国心理学更上一层楼,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image.png

4 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致辞

陈学华副厅长代表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心理健康问题现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科学的心理疏导和专业的心理援助不仅守护了人们的心理健康,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心理基础。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必然推进心理学的快速发展,心理学科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现实机遇。接下来,他强调,四川省历来重视心理学科建设,尤其是高等教育中心理学的发展,会议选址四川师范大学,是对其在心理学研究和心理教育方面巨大的鼓励,也对四川省心理学科发展有着前沿性的指引和启示作用。此次会议定能整合科研资源,凝聚学术智慧,拓展知识传播,进一步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心理学科发展,推动中国心理健康事业的不断开拓。

image.png

5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陈学华讲话

唐平教授作为四川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介绍了四川省心理学会的发展与现状,他指出,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增进我省情绪与健康心理学的学术交流,促进我省心理学的发展,并感谢各位参会人员为四川省心理学做出的贡献。

image.png

6 四川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唐平致辞

李红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和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向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20194月四川师范大学建立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李红担任院长一职,两年时间将其发展为西南地区心理学的重要力量,并在中国心理学会的信任及四川师范大学党政的支持下,成功将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的大本营落地四川师范大学。对于此次会议,他表示,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成立2年,百业待兴,请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多贡献智慧,期待未来能再次为全国心理学专家,同仁服务。

image.png

7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李红教授讲话

本次研讨会为期2天(2021年4月17-18日),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罗跃嘉教授、北京大学韩世辉教授、香港大学Tatia MC Lee教授、浙江大学周欣悦教授、电子科技大学Keith Kendrick教授、河南师范大学赵国祥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甘逸群教授、薛言学教授、臧寅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玮文研究员、胡理研究员、李雪冰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秦绍正教授、刘超教授、马燚娜教授、刘伟教授、韩卓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卫东教授、袁逖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先春教授,上海科技大学胡霁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琦教授,清华大学张丹教授,南京大学李岩松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杨波教授,中山大学库逸轩教授、叶小菁教授,中南大学郭文斌教授,辽宁师范大学罗文波教授,西南大学陈安涛教授、冯廷勇教授、雷旭教授、何清华教授、杨娟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李敏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朱祖德教授,苏州大学冯文峰教授、陈庭继博士,陕西师范大学陈煦海教授、段海军教授,深圳大学张丹丹教授,四川大学黄颐教授,电子科技大学Benjamin Becker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丁小斌教授,四川师范大学靳宇倡教授、刘强教授、王福顺教授,深圳市康宁医院彭子文博士,上海纽约大学崔丽弦副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罗禹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向言辉副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佟欣副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安蕾博士等40余位卓有建树的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20余人。会议共设立3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内容主要包括情绪理解与心理健康,情绪调节的机制与实践,社会认知与健康,情绪与认知的交互机制,神经调控及生理机制,情绪与决策的电生理机制等。报告内容丰富深刻,会议讨论极具启发,学术氛围浓厚。


image.png

8 专家报告

研讨会于18日下午在我校明德楼落下帷幕,颁奖典礼及闭幕式由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加锦教授主持。

image.png

9 全国第六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闭幕式

image.png

10 四川师范大学袁加锦教授主持闭幕式

此次会议针对投稿论文设置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优秀论文提名奖25项。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胡理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丁小斌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刘强教授为获奖作者颁奖。

image.png

11 胡理研究员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12 丁小斌教授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13 刘强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秦绍正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指出此次参会人数创历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新高,60余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到场,现场参会达400余人,在线观看人数达6万余人。其次,秦绍正教授概述了此次学术报告情况,专家们作了情绪与健康心理学领域前沿性进展汇报,各学科交叉融合,既立足基础,又面向社会应用;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涉及认知神经科学,无创神经调控,临床辅助干预,情感计算等多个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的前沿领域。这些报告不仅揭示了情绪与健康心理学的过去与现状,也给未来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了方向指导。最后,秦绍正教授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与鼓励下,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能发展的越来越好,以期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image.png

14 北京师范大学秦绍正教授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孟现鑫副教授对我校为本次会议的积极筹备给予了高度评价。孟现鑫副教授讲到福建师范大学作为第七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的承办方,很荣幸能得到各位专家的认可与支持,也欢迎大家明年去福建师范大学参会。

image.png

15 福建师范大学孟现鑫副教授发言

袁加锦教授为此次大会作最后的总结发言。他表示,全国第六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感谢大家对此次会议不周之处的谅解,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中国心理学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会专业委员会的活动。祝愿各位工作顺利,学习进步,期待大家来年再聚。

image.png

16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