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开展“关注消防,珍爱生命”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查看:299
  来源:

供稿:谭萌  摄影:田清云 肖帅杰  编辑:王嫒玲 张霞

为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全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灾自助自救本领,2020年12月29日,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在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B区105开展了以“关注消防,珍爱生命”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刘阳教官按照“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主要从学校、家庭用电火灾起因、火灾处理和逃生自救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深入浅出的培训讲座。全院师生参与了此次培训讲座,讲座由刘平老师主持。

image.png

图 1刘阳教官组织老师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刘阳教官借助PPT课件演示图片和视频,一个个真实而发人深省的案例,用“血的教训”警示师生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他指出70%-80%的起火都是由电器设备短路、过载和老化等引发的。正确使用电器,注意电器安全隐患的预防与排查等,有助于防范于未然,降低火灾发生机率或减少火灾引起的损失。一旦发现火情,及时且正确的处理方式能让损失降到最低。但人们往往因为缺乏消防安全知识,而失去扑灭初期火灾的宝贵时机和最佳逃生自救的机会。接下来,刘阳教官介绍了火灾所需的专业灭火设备,如消火栓、灭火器、灭火毯等,并且组织师生实操学习如何使用灭火设备;重点讲述和演示了灭火器使用方法,提-拉-握-按-四个步骤;了解灭火器的日常检查、维护,以及防毒/烟面具的使用方法。最后,刘阳教官指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觉得火灾离自己的生活很远,而实际上它可能在任何一种情况下发生,除了建立高度的防火意识和配备消防器材,我们还应掌握一些火灾自救技能,如遇到高楼火灾,要尽量往楼下疏散,戴好防毒面具。等待救援时尽量站在消防员容易发现的位置,切不可做出跳楼等危险行为。

image.png

图 2刘阳教官组织学生实操使用灭火器

大大小小火灾,轻则物质亏损,重则带来生命威胁。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应对火灾,要做到防消结合,其中以预防为主,做到人防物防两手抓。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逃生技能,做到“人走断电”。师生在学校及家庭重视对电器的日常检修、消防器材的配置及更换,无人时要关闭电源、燃气等设备,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积极主动做好学校及家庭的消防安全工作。

image.png

图 3刘阳教官与同学们互动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在场所有师生进一步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对切实做好火灾的防范工作具有深刻指导意义。刘平老师对刘阳教官精彩的分享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此次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image.png

图 4刘平老师总结发言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