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组织研究生观看2021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查看:311
  来源:

供稿:魏子杰   摄影:许洋   审核:刘强

 

2021年10月22日14:30,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组织全体研究生于狮子山校区明德楼3楼在线观看2021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此次大会由省科协、教育厅联合举办,举办地点为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科学会堂,以现场演讲和网络视频的形式,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实时直播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当爱国创新时代先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石碧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永秀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老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勉励广大师生矢志爱国奋斗,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事业之中,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image.png

1 研究生观看直播

首先,石碧院士进行了题为《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的宣讲报告。他强调我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解决。通过分享自身以及周围的事例告诫同学们作为青年学子,一定要有家国情怀,要学会勤奋学习,正确认识自己的天赋、定位科技人生,并正确认识机遇、抓住机遇。他希望广大的青年学子能够熟知和遵守学术规则,培养良好的科学道德和素养。

接着,田永秀教授进行报告,报告题目为《恪守学术道德,塑造优良学风》。他指出学术诚信是学术创新的基石,学术不端行为是对学术诚信的严重背离和对学风的重大伤害。他还通过分享具体案例,如汉芯学术造假事件、韩国黄禹锡丑闻等来着重强调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以及学术造假的危害。

image.png

2 研究生展开讨论

在聆听石碧院士和田永秀教授的报告过程中,我院研究生也对报告中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学术不端的行为以及原因有了更多的见解,同时对培养自身的科学素养的方法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们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追求卓越、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崇高的科学理想,遵守学术规范、守住学术诚信底线,成为优良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