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堂”第十八讲:唐亚平教授介绍“自闭症大脑中的异常神经连结”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0日
  查看:332
  来源:

202339日下午,我院在狮子山校区明德楼5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堂第十八讲。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研究所执行所长、神经发育与行为遗传学研究室PI唐亚平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参与此次讲座。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主持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Abnormal neural wiring in brain of ASD”

首先,唐亚平教授介绍了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tic disorder, ASD)是一种具有强烈遗传倾向的神经发育障碍。已有研究在ASD患者中发现了数万个基因事件或基因突变。ASD的早期诊断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接着,唐亚平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团队对表现出可靠的ASD-like行为的humanized rat models的系列最新研究,从大脑结构、细胞结构、神经元距离3-D模型结果、脑内神经网络的整体变化等多角度、全方面展示了多项重大研究成果。

image.png

唐亚平教授新颖的研究视角和前沿的研究方法给了我院师生很大启发。在提问环节,袁加锦教授就动物模型结果能多大程度迁移到人类身上进行提问;窦皓然老师提问如何科学合理选取ASD早期诊断指标。唐亚平教授对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讲座结尾,李红院长再次对唐亚平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强调了对ASD深入研究的重要意义,盼望在将来能共同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十八讲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