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二讲:西南大学田阡教授解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2日
  查看:371
  来源:

1月11日下午,由我院举办的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二讲在我校狮子山校区七教B区105报告厅举行。西南大学人类学与民族系、西南大学城乡统筹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西南大学民族理论与政策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民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阡教授应邀作题为“温度与态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的几点体会”的专题讲座,为学校心理学科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提出了宝贵建议。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加锦教授,教师代表王福顺教授、雷怡教授、杨洁敏教授、王一峰研究员、叶超雄副研究员、田宇老师、刘小龙老师、郭栋老师、杨倩老师,以及心理学院勒宇倡教授、郭英教授等教师与两院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袁加锦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20210115052804.jpg

图1袁加锦教授主持


1.jpg

图2田阡教授主讲

首先,田阡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与社科基金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指出项目申报要基于学者已有的学术积淀,将国家与社会需求和个人优势、团队优势有机结合。随后,田阡教授以自己的课题申报为例,从选题、论证、方法和目标四个方面对如何进行项目申报进行具体讲解。他表示,这四个方面也可以表述为“顶天立地、价值体认、学科交融、经世济用”十六个大字。田教授对项目申报的选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顶天”就是选题要做到具有前沿性与时代性,在参照国家最新政策性文件的基础上,把握国家政策最新动态与导向,将焦点、热点和重点作为选题点。“立地”就是选题要具有新颖性与价值性,从新理论、新视角、新方法、新材料和新观点出发,满足学术需求和社会需求。在满足“顶天立地”的基础上,我们再从“熟悉擅长领域”、“前期成果构成体系”、 “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生活”三个方面进行选题。

其次,田阡教授对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做了详细的指导。他指出,项目申请书的标题要遵从“短、精、准”的原则。关键词要标志项目的核心内容、研究理论基础或理论视角。各级标题要精简凝练,遵循“三力、三性、四忌”,使其标题具有吸引力、冲击力和竞争力,展现出创新性、特色性和可行性,避免选题太大、太空、太久和太玄。研究内容要体现学术质感,细节设计要求要“精雕细刻”,研究价值要贯穿始终。最后,田阡教授详尽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对各位师生未来的工作学习和发展寄予厚望。


2.png

图3田阡教授答疑

讲座末尾,袁加锦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田阡教授的来访表示感谢。他指出,田阡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值得大家反复学习与思考。此次活动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刘欣 

摄影:肖帅杰 

编辑:王嫒玲 张霞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