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江西师范大学胡竹菁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8日
  查看:493
  来源:

12月6日下午,应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邀请,江西省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江西师范大学胡竹菁教授在狮子山校区七教105教室做了题为“‘假设检验’结果报告的新要求”的学术讲座。研究生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刘强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

胡竹菁教授结合近年心理学文献投稿的要求与其主编的最新版《统计心理学》,分别从《心理统计学》教材发展的新内容;总体分布,抽样个体分布和抽样平均数分布;两均数差异显著性检验的抽样分布基础;“统计检验力”的含义、估计原理和主要方法;“效果大小”的含义和主要计算方法五个方面进行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胡竹菁教授首先介绍了新教材对张厚粲先生主编的1986年版《心理与教育统计学》教材在内容上的继承与创新。他指出,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的基础是三种分布,而常规心理统计学中的假设检验均是从虚无假设为真出发,并报告统计结果的犯错误概率,没有考虑虚无假设为假时如何反映犯错误的概率,因此他创造性地提出两种新型分布:“虚无假设分布”与“备择假设分布”来解决这一问题。胡教授还指出,前人研究报告中没有反映两总体之间差异由实验者操控自变量导致的“效果大小”指标,因此他建议今后的研究报告应计算常用检验的Cohen’s d值作为效果大小指标,并解释了Cohen’s d值的含义,给出了常用统计检验中Cohen’s d值的计算方法与判断标准。

讲座末尾,刘强教授指出,胡教授所提出的效果大小指标具有的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最后,全体师生对胡竹菁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竹菁教授:师从著名心理学家、国际心理科学联盟副主席张厚粲先生,现任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学科带头人;江西省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CSSCI 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心理学探新》杂志主编;江西省高校教师2003年度“十大师德示兵”;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主要从事演绎推理、心理统计学等研究。个人专著有:《人类推理的心理学研究》;《演绎推理的心理学研究》 (该书获江西省社联评出的2000-2001年度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心理统计学》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