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十七讲:蔡华俭教授主讲“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变迁”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查看:221
  来源:

1215日下午210分,由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举办的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十七讲在线上举行。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蔡华俭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袁加锦教授、杨洁敏教授、肖坤辰副研究员等老师以及心理学院院长靳宇倡教授、孙翠翠助理研究员等老师和脑院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加锦教授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变迁及其启示——以文化松紧性和理想情绪为例”,蔡华俭教授首先从文化松紧的概念、测量引入主题,简述了以往研究关于文化松紧性对国家经济影响存在的分歧。随后,蔡华俭教授结合自己课题组多年的研究成果,通过三个子研究为大家系统分享了1970-2014年中国文化松紧程度的动态变化以及文化松紧性对我国国家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蔡华俭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结果显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文化的松和紧的特征均表现出上升趋势,并且二者均会对我国的GDP产生积极影响。此外,蔡华俭教授还关注中国人在不同时代的高、低唤醒理想情绪的特点及变化特征。蔡华俭教授课题组同样发现了十分有趣的研究结果: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人的高唤醒情绪和低唤醒情绪均表现出增长趋势。这一研究发现与西方研究者普遍持有的高、低唤醒情绪此消彼长关系的认知不同。针对两项研究的结果,蔡华俭教授由现象(松和紧共存、高低唤醒情绪共存、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共存、传统和现象的共存等)到实践(一国两制、稳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及总结,向各位师生展示了一副中国人文化心理变迁的宏图。最后,蔡华俭教授高度赞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辩证思想、阴阳思想,强调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灵活性等特点,并告诫各位师生未来应更加关注中国文化的过去、外来和未来的关系,关注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等问题,努力树立文化自信。

最后各位师生就蔡华俭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蔡华俭教授对师生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袁加锦对蔡华俭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分享报告会圆满结束。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