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七讲: 胡卫平教授讲解“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及培养”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496
  来源:

供稿:覃美玲   摄影:肖帅杰    审核:李红

1017日下午15时,由我院举办的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七讲在我校狮子山校区明德楼5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卫平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携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此次活动。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加锦教授任讲座主持人。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成长规律及其培养

  胡卫平教授从科技创新的角度出发,将创新的关键作用向同学们娓娓道来,阐述了重视基础教育的培养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的重大意义。随后,胡卫平教授为大家讲解了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心理特征,谈到思维、人格、知识和动机等对形成创新后备人才的重要作用。其中,胡卫平教授指出,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能够促进创新性科学问题的提出能力,因此要激发学生的内在动机,并培养学生形成正向、积极以及成长的思维方式,帮助学生养成批判性与创造性的高阶思维。此外,胡卫平教授区分了创造力与创造性的概念,指出创造力的核心是创造性思维,而创造性包括创造性思维与创造性人格。紧接着,胡卫平教授为大家介绍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成长规律,简述了创新人才的成长阶段。在谈到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时,胡卫平教授为大家生动讲述了三种培养模式:环境创设模式、教学创新模式以及课程改革模式。在环境创设模式中,胡卫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由他本人牵头的春笋计划。最后,胡卫平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基于素养发展的系列课程设计,以及相应的系列研究设计,包括儿童顿悟问题解决的大脑可塑性机制以及儿童发散思维的大脑可塑性机制的相关研究。

image.png

图1 胡卫平教授向大家分享

胡卫平教授精彩的分享和严谨的科研素养引起了大家强烈的科研热情,同学们也在问答环节踊跃发言。最后,胡卫平教授进一步指出每个学生都能被培养成创新人才,其首位在于品德素养,核心在于能力培养,而教育工作者要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创新型社会环境与氛围,做创新型时代的建设者。

image.png

脑院同学积极提问

讲座结尾,袁加锦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袁加锦教授对胡卫平教授到来和分享再次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学习胡卫平教授的奉献精神和崇高情怀。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七讲在同学们雷动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