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六讲: 北京师范大学左西年教授介绍 “中国‘彩巢计划’:推进发展群体认知神经科学研究”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957
  来源:

供稿:肖帅杰   摄影:王嫒玲    审核:李红

1017日上午,由我院举办的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六讲在我校狮子山校区明德楼5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麦戈文脑研究院发展群体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中国活体人脑成像共享数据库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左西年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及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研究院副院长袁加锦教授主持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彩巢计划’:推进发展群体认知神经科学研究”。


  左西年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发展群体认知神经科学的学科发展历程,他指出,发展认知神经科学作为一门理解和促进人类心理发展的新兴学科,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着重大机遇。如同板块构造学说能够帮助人们认识大陆板块形成的历史,发展群体认知神经科学也能促进人们对大脑发展的认识,并为了解人类行为个体差异产生的原因提供时空维度的依据。随后,他从“队列”、“测量”和“机制”三个方面为我们具体介绍了当前研究进展:研究团队采用聚合交叉设计,对重庆、北京两地4806-18岁儿童进行了跟踪研究,发现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大脑形态学变化的规律,并通过常模比较使得个体化评测成为可能;“工欲‘效’其事,必先‘信’其器”,左西年教授例举了信效度在大脑形态学、微结构、大脑功能、任务态和静息态等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脑科学研究对其重视不足,并为我们提高研究信效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研究团队还发现,青春期发展中,个体大脑功能连接分布存在由初级连接转向高级连接的现象。就此,研究团队从基因/环境角度、文化差异角度等进行了机制探究,并积极开展转化工作,建立了大脑生长发育图谱,在更长的时间窗口上描绘了更为精准的大脑变化情况,为临床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与支持。最后,面对同学的提问,左西年教授做出了详实的回答,并以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静下心、沉住气,踏踏实实做研究。

image.png

1 左西年教授分享讲座内容


image.png

2 李红教授发表感想

对于左西年教授的分享,李红教授表示感触颇深,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1.重视研究的可重复性,在使用新方法、新工具前要考察其信效度,确保方法和工具的准确性;2.“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学们应当放大格局、开拓眼界,力求在具备扎实心理学学科基础的前提下,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3.在科学研究中,不仅要阅览前沿文章,也要重视对本领域广泛认可的传统经典期刊的研读。

image.png

3 左西年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

最后,袁加锦教授进行了本次讲座的总结,并鼓励大家积极向左西年教授学习构建科学研究框架的方法。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予以回应,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就此,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六讲顺利闭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