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四讲:深圳大学吴寅副教授介绍“睾酮和人类决策”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1日
  查看:719
  来源:

供稿:肖帅杰  摄影:田清云  编辑:谭萌 张霞

57日下午,由我院举办的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四讲在我校狮子山校区明德楼5楼举行。剑桥大学博士、深圳大学副教授吴寅应邀作专题讲座。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副院长袁加锦教授、教师代表雷怡教授、杨洁敏教授、王一峰研究员、胡中华副教授、肖坤辰副研究员、寇娟老师、田宇老师、徐雷老师、杨倩老师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袁加锦教授主持。

image.png

1 袁加锦教授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睾酮和人类决策”,吴寅副教授从体育竞技相关研究引入主题,简述了睾酮的分泌部位及分泌高峰期,并强调睾酮在个体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随后,吴寅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睾酮研究中常见的研究方法,指出睾酮水平可以通过唾液、血液、毛发、羊水等样本分析和手指比等指标来衡量。具体研究中,舌下给药、皮上给药、药片给药和注射给药等多种外源性给药方法有助于对个体的睾酮水平进行操纵。最后,吴寅副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所进行的系列研究,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探究睾酮与经济决策的关系,他们采用跨期决策范式,发现外源性睾酮能增加经济决策中行为的冲动性;另一方面是探究睾酮在社会决策中扮演的角色,他们发现外源性睾酮能够增加人类的自私行为。对于后者的进一步研究表明,睾酮可以通过两个途径实现这一结果:一是降低颞顶联合区的活动水平,二是减弱颞顶联合区与纹状体的功能连接。此外,他们利用俄罗斯方块竞争任务发现,外源性睾酮能够增强个体追求高社会地位的动机。这一结果得到了行为层面证据的支持,并有待于进一步的验证与探究。

image.png

2 吴寅副教授分享“睾酮素与人类决策”

吴寅副教授的分享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响,问答环节气氛热烈,我院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吴寅副教授进一步为大家展现了睾酮研究的细节与未来发展,加深了大家对这一领域的认识。

image.png

3 吴寅副教授解答师生疑惑

最后,袁加锦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对吴寅副教授富有启示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并勉励同学积极向吴寅老师学习。并指出,我们应该从研究好文章开始,脚踏实地逐步实现科研工作结硕果的目标。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四讲在掌声雷动中宣告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