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四讲——吴寅副教授讲座通知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5日
  查看:454
  来源:

题目:睾酮与人类决策行为

报告人:吴寅 副教授

时间:2021年5月7日(周五)下午2:30

地点: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明德楼)5楼会议室

吴.jpg

作者简介:

吴寅,剑桥大学博士,深圳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心理神经内分泌学和决策神经科学,重点关注睾酮对人类决策和社会行为的影响。他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以及德国洪堡学者研究项目的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 Proceedings of Royal Society B,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Hormones and Behavior,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等专业期刊上。

报告内容简介:

睾酮是一种类固醇激素, 主要的雄性激素之一。在神经科学与神经内分泌学领域中, 早期研究发现,睾酮会对人类的攻击性、社会交往、冲动性等方面产生一定的影响; 后来心理学研究者开始关注睾酮与决策之间的关系, 包括社会性决策的信任、合作、利他与竞争方面以及经济性决策的风险决策。多项研究显示, 睾酮的水平与经济性决策中的风险寻求行为呈正相关关系; 在社会性决策领域中, 高睾酮水平的个体会表现出更高的攻击性、支配性和公平性行为, 同时表现出更低的人际信任。然而这些研究结果也存在难以重复验证的现象, 需要更多的研究探寻可能影响睾酮与决策的其他因素。本报告将介绍心理学中睾酮的常见研究方法、使用外源性给药的方法考察睾酮对人类经济性和社会性决策影响的研究。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