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如何建立执行意图才能使情绪调节 “事半功倍” ?袁加锦教授团队揭示自动化情绪调节的泛化规律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1415
  来源:

我们都知道,个体要达成一个目标,需要有具体的行动方案。依托具体的行动方案,目标才能较为容易地实现。如果目标是防患于未然的情绪调节,我们理所当然也需要依托特定情绪情境下的具体行动方案。这种不但建立情绪调节目标也建立在特定情境下具体应对方式的方法,叫执行意图。例如为了实现厌恶情绪调节的目标,我们首先设定目标意图(比如“我不会感到厌恶“),再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执行意图(“如果我见到血,那么我将采用医生的视角去看待”)。在预设情境与应对方式形成稳固联结后,那么一旦预设情境出现便自动触发预设的反应方式,从而达到情绪调节的目的。执行意图已被充分证明可以让预设情境下的情绪调节以无需费力、自动化的方式发生。我们近期研究已证明执行意图的这种自动化情绪调节效果与该方法所涉及的在线情绪加工的减少有关(Chen et al., 2018)。

然而,迄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是,基于执行意图的情绪调节方法可以在预设的情绪情境起到很好的情绪调节效果。但在我们真实的社会生活之中,情绪情境千变万化,许多情绪情境是无法提前预设的,其发生也是始料未及的。即使执行意图可以很好地、自动地实现情绪调节,但如果情绪调节仅适用于预设情境那就范围太狭窄了,这将极大限制该方法在真实生活中特别是临床情境下的推广和应用。因此,很有必要探索基于执行意图的情绪调节方法是否可以灵活地应用到非预设情境(即执行意图的泛化),以及如何才能最大化地让该方法适用于各种各样的非预设情境(需探明泛化的前提条件是什么)。这对该方法的临床应用和转化推广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近期,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袁加锦教授带领课题组通过一系列行为学实验,系统探讨了在情绪调节过程中执行意图的泛化效应及其前期条件。团队采用经典的执行意图范式,即在给定目标意图(如我不会感到厌恶)下,采用 “如果-那么”形式设定情绪情境(如“如果我看到血”)以及在给定情境下的反应方式(“那么我将保持平静与放松”)。测试情境既包括了预设情境(血腥场景)与非预设情境(如肮脏场景;见图1)。

image.png

图1:研究流程图和试次举例

以对图片的主观情绪评价作为主要因变量指标,实验一结果表明执行意图的自动情绪调节作用不但发生在预设情境(血腥刺激)下,也可以发生在目标相关的非预设情景中(肮脏刺激,图2)。然而,血腥场景和肮脏场景尽管具体内容不同,但都属于厌恶诱发场景。因此实验一初步说明了执行意图的自动化情绪调节效果可以泛化到目标范围之内的非预设情境,但是否该调节效应可以泛化到目标范围之外的负面情绪场景不得而知。因此实验二保持预设情境不变,将非预设情境设置为诱发恐惧情绪的恐怖场景。结果并未发现非预设情境存在任何情绪调节效应。这表明自动情绪调节作用不发生于目标无关的情景中,即调节厌恶情绪为目标的执行意图不能减少恐怖情景下的负性情绪。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推测如果扩大目标的涵盖范围,让目标同时涵盖了厌恶和恐惧,则有可能让之前不能“被调节”的恐惧情境出现情绪调节的泛化效应。因此实验三采用了实验二相似的材料和实验流程,将目标意图的范围扩大为“我不会感到不愉快”。结果表明通过增加目标范围可以优化其泛化作用,使之前不存在泛化效应的恐惧情境出现了情绪调节效应,而将目标范围的扩大与更灵活的反应方式相结合则更进一步放大了对非预设的恐惧情境的情绪调节效应(图2)。实验四在实验三的基础上,将非预设情境变为唤醒度相似的愉悦场景,再次发现以负面情绪调节为目标的执行意图不会影响积极情绪体验,从而再次说明了目标意图的范围是影响执行意图泛化效应的核心因素,并且这种泛化效应无需以认知资源的消耗作为前提。

image.png

图2:执行意图在目标范围内的泛化效应(上:实验1;下:实验3)

上述结果表明,执行意图的自动情绪调节的泛化作用与目标范围有关,若采取较大范围的目标,那么个体情绪调节获益的范围也将扩大,即把目标是对厌恶情绪的调节扩大到对负性情绪的调节,则后续的情绪调节作用就会发生在多种负性情绪的情景中。这对我们改善多种情景下的负性情绪调节能力有重要现实意义(Huang et al., 2020)。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71018, 31671164)的支持。

参考文献:

Chen, S., Ding, N., Biswal, B., Li, Z., Qin, S., Xie, C., ... & Yuan, J. (2018).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mechanisms subserving automatic emotion regulation by implementation intention. bioRxiv, 336800.

Huang X., Chen S., Gao W., Yang J., & Yuan J.*(2020).Emotion regulation by implementation intention is generalizable to unspecified situations: The nature of the underlying goal matters.Acta psychologica, 210, 103144.doi:10.1016/j.actpsy.2020.103144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