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认知与学习系列论坛——贾建荣副研究员、丁晓伟副教授讲座通知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查看:245
  来源:

image.png

报告题目:视觉注意的时间动态特征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3:30

腾讯会议:559-8217-3559

报告专家:贾建荣

 

摘要:注意能够增强视觉物体的加工,使得对被注意刺激的神经反应更强,行为成绩更好。视觉注意在时间上是波动的,表现出固有的时间节律。同时,注意也是灵活的,当有多个物体时,注意能够根据任务要求在不同物体之间动态分配。本报告将介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注意的时间动态特征。探讨注意动态在行为成绩和微眼跳特征上的表现,以及这些过程背后的神经机制。

 

简介:贾建荣,心理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附属医院双聘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工作结合心理物理学实验和脑电/脑磁技术探究视知觉、注意、工作记忆以及相关精神疾病的机制;使用行为训练和经颅电刺激对认知过程进行干预。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los Biology,eLife,Cerebral cortex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



image.png

报告题目: 生物运动的认知加工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4:30

腾讯会议:559-8217-3559

报告专家:丁晓伟

 

摘要:当我们的眼睛看到两个正在跳交际舞的人,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处理这一视觉信息的?是将两个跳舞的人分别作为独立的个体存储,还是将两人看做一个具有完整性的整合单元?多项实验研究得出此类双人交互性生物运动作为一个整合单元存储于工作记忆中的基本结论,解决了交互性生物运动在工作记忆中的存储结构这一认知心理学领域的根本问题,并拓展了视觉心理学领域中格式塔组织原则的内涵。

 

 

简介:丁晓伟,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中山大学心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围绕“心智如何工作”这一根本问题,借助心理物理实验并辅以眼动、脑电(EEG/iEEG)及数学模型探讨以下内容:1. 社会性视觉(如生物运动感知、注视线索理解、合作行为及社会等级的数学模型构建);2. 人类记忆系统的工作原理;3. 意识、注意及记忆的动态交互;4. 视觉表征的层级结构;5. 上述研究内容在临床及工程心理中的应用(如成瘾、安检系统设计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心理学顶级刊物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Psychological Science等发表论文多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