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十讲: 华东师范大学周加仙研究员介绍“教育神经科学:一门解决教育问题、 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新兴交叉学科”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957
  来源:

供稿:王嫒玲   摄影:覃美玲    审核:袁加锦


1018午,由我院举办的脑与心理科学“天府大讲坛”第十讲在我校狮子山校区明德楼5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聚焦“教育神经科学”这一主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老师作专题讲座。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强教授、教师代表杨洁敏教授、王一峰研究员、胡中华副教授、肖坤辰副研究员、刘小龙老师、徐雷老师及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副院长袁加锦教授主持。

image.png

1周加仙老师受邀作专题讲座

首先,周加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各国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探索历程,并展示了团队当前的研究成果。随后周加仙老师主要从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框架、研究思路和典型案例来剖析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方法与关键议题。周加仙老师向大家介绍到,教育神经科学是将神经科学、心理学与教育学整合起来,研究人类教育现象及其一般规律的、横跨文理的新兴交叉学科。她指出教育神经科学是解决教育重要问题,满足国家发展需求的重要一环。长期以来,教育学将行为主义心理学作为学科的科学基础,教育神经科学研究区别于传统教育心理学研究,它通过研究范式的革命,致力于打开“人脑的黑箱”。周加仙老师表示,许多在教育实践中发挥作用并在教师教育和专业发展活动中传播的知识已经过时。教育神经科学把学习者的外在行为表现、内在心理过程和内在心理机制统一起来,从而实现了对完整人的研究与培养。周加仙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教育神经科学的著作《理解脑:新的学习科学的诞生》,该书把这门新的学科称为“教育神经科学”。周加仙老师介绍到教育神经科学学科的发展是师范类大学和教育学专业创建双一流的重要创举。教育神经科学通过科学的学科教育,提升国民素质;通过科学的军事教育,维护国家安全;通过科学的企业培训,提高企业效益。周加仙老师还通过亲身经历向大家阐述教育神经科学在不同领域的广泛应用。

image.png

2周加仙老师向同学们分享

其次,周加仙老师向大家详细解读了我国政府对教育神经科学的政策。儿童青少年的脑智发展与教育更是得到了中国脑计划的支持。周加仙老师通过自己在国际脑研究组织担任高级研究顾问的经历,向大家指出教育神经科学的应用不仅要满足国际教育的重大需求,更要做对国内教育发展有用的研究。周加仙老师指出目前教育学领域存在缺乏科学证据的问题。而证据的金标准正是随机实验的开展,教育神经科学基于教育学的思想,运用科学的知识,可为当前的教育提供金标准证据。周加仙老师还通过动物的学习实例,指出人类与动物的共性与不同之处。

最后,周加仙老师围绕教育神经科学的关键议题展开,通过生动的实验视频为大家介绍了脑与认知科学支持的有效学习策略。她指出,人的大脑结构对行为思想的影响并不是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的决定性因素。即使大脑中所携带的基因会影响人的行为与思想,但其不断的学习过程也会对大脑神经进行重塑与转化,在这个过程中,道德教育、情绪交流、阅读学习、语言模仿等方式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image.png

3王一峰研究员与周加仙老师讨论

image.png

4脑院同学积极提问

在周加仙老师的分享后,我院王一峰研究员和周加仙老师对于教育神经科学的具体研究选题展开了丰富的讨论。面对同学的提问,周加仙老师做出了详实的回答,并勉励同学们关注新兴学科,做对国家教育发展有用的研究。

image.png

5袁加锦教授总结

讲座末尾,袁加锦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周加仙老师的来访表示感谢。他指出,周加仙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值得大家学习与思考。此次活动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