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李红院长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在“纪念建党100周年:民族心理学的学科发展成就与未来展望”专题研讨会上发言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7日
  查看:600
  来源:

供稿:张霞  编辑:刘欣

20210424日,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纪念建党100周年学科发展成就与展望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平台联合主办,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民族心理数据中心协办。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国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心理学报主编李紓、心理科学进展主编隋南等出席会议。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并代表中国心理学会发言。

李红教授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国家部委领导以及关心民族心理学学科发展的出版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在致辞中,他回顾了民族心理学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并表示我们应该感谢开创与发展民族心理学这一重要学术领域的国内外心理学、民族学、人类学界的前辈,感谢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感谢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正因为有党和国家的支持、民族文化的辉煌延绵以及专家学者的辛勤专研,才创立了当今民族心理学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李红教授指出,民族心理学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机遇,党中央提出 “中国梦”的执政理念,为民族心理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民族心理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力;改革开放以来的系列民族关系问题为民族心理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研究方向。最后,他还表示,在未来民族心理学研究中,应该注重相关学科的学术兼容和质与量研究的相互借鉴,要紧跟党中央提出的要求,致力于使我国民族心理学和心理人类学领域人才辈出,让该领域的科研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国家发挥更重要作用。

image.png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表示,民族心理学未来的发展一是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决策的能力;二是要聚焦扎根中国大地,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三是要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具有国际话语权的科研队伍。四是要聚焦社会稳定和安全,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前国际心联副主席、前国务院参事张厚粲表示,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只有各个民族齐力共进,中华民族才能蒸蒸日上,加强民族心理学的研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也是中国心理学会创立100周年。探讨会特邀了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建党100年以来民族心理学历史成就和未来发展,深入研讨,积极献言献策,表达了中国心理学人对党的热爱,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关切。此次研讨会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能为民族心理学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促进民族心理学的发展。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