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袁加锦教授完成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著作《情绪易感性的认知神经科学》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2月9日
  查看:765
  来源:

我院袁加锦教授基于自己及团队10余年研究成果,结合相关文献和学科发展前沿撰写而成的《情绪易感性的认知神经科学》一书正式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属于“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内容。相关研究得到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项目、西南大学基础心理学国家重点学科/双一流团队建设项目和四川师范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资助。

情绪易感性的认知神经科学.jpg

情绪易感性,即个体受情绪影响的强弱,以贴近现实生活的方式,描述了情绪活动对人类认知与行为的影响。了解情绪易感性的变化规律,有助于个体理解自身情绪活动的规律与特征,从而提升个体的情绪调节功能并更好地维护心理健康。《情绪易感性的认知神经科学》试图在阐明情绪易感性研究的现实意义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抽取最为主要的影响因素,介绍其研究现状和领域前沿,以期阐明各主要因素影响情绪易感性的基本规律及其神经生理基础,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自身情绪活动的规律,促进个体对自身情绪变化及其来源的觉知,从而真正做到悦纳自己,提升抗压能力和情绪调节功能。

该书从情绪易感性的概念分析开始,分别从情绪易感性的个体内差异(如意识、注意与刺激特征的影响)与个体间差异(如性别、年龄与人格的影响)两大方面介绍了情绪易感性研究的前沿动态及现实意义。具体而言,全书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第一章~第六章)在介绍情绪易感性的概念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着重介绍影响情绪易感性的个体内差异的因素,包括个体内部状态的差异与外在环境刺激的差异两方面内容。第二部分(第七章~第十一章)主要从个体间差异的角度,介绍性别、人格、发展等描述个体间差异的核心变量对情绪易感性的影响及其神经生理基础。

该书兼顾学术著作的严谨性与便于普及的可读性。该书既可供心理学各专业的本科生、情绪心理学或情感神经科学方向的研究生用作专业教材或者情绪研究的入门读物,也可作为精神病学的研究生或研究者了解人类情绪易感性的变化规律及其与精神疾病的关联的基础读物,还可为广大情绪心理学爱好者初步了解情绪易感性的变化规律提供基础参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