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心理学前沿讲座第六讲: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阐释“认知神经科学与道德”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查看:588
  来源:

11月22日下午,由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举办的“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第六讲在我校狮子山校区7教B区105会议室举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浙江师范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周晓林教授受邀作专题讲座。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靳宇倡教授,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刘强教授、王福顺教授、王一峰研究员、田宇老师、杨倩老师等教师代表,两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脑与心理学科学研究院刘强教授主持讲座。

image.png

1 刘强教授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认知神经科学视角下的道德”。周晓林教授从进化、情绪和认知三个不同的视角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道德”,进而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角度详细介绍了道德的相关研究,并进一步指出了道德相关课题的未来研究方向。周晓林教授指出,神经科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行为和认知层面的理论争论,解释更多、更深刻的问题。周晓林教授引用多篇相关研究提出,好的研究应该对实验条件做严格的控制,并合理科学地解释实验变量的因果关系。最后,周晓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研究的新趋势,强调了计算建模在心理学研究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去学习和应用计算模型,来预测个体的心理和行为反应。

image.png

2 周晓林教授做专题讲座

最后周晓林教授耐心地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问题,其中特别提到了研究生的能力培养和论文选题问题。周晓林教授指出,我们要着重培养以科学的程序和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批判能力和创新精神;而在选题方面,要注意研究课题的延续性和继承性。周晓林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多钻研文献,在学术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image.png

3 周晓林教授解答疑惑

刘强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周晓林教授精彩的报告和耐心的解答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