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第二讲: 电子科技大学 崔茜副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查看:495
  来源:

11月11日下午,应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茜副教授于狮子山校区明德楼5楼进行了题为“情感障碍的多模态磁共振研究”的学术讲座。我院胡中华副教授、王一峰研究员,以及2019、2020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王一峰研究员主持本次讲座。

image.png

图1 “情感障碍的多模态磁共振研究”学术讲座

崔茜副教授从研究背景、情感障碍脑功能研究、情感障碍脑结构研究、情感障碍社会认知研究以及科研队伍与工作条件五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崔茜副教授解析了“情感障碍范畴”的含义,并指出此研究主要针对抑郁症与焦虑症这两种最常见的精神疾病。随后,崔茜副教授介绍了对抑郁症与焦虑症患者大脑静态影像指标和动态影像指标的分析处理方法,揭示了情感障碍患者大脑结构与功能的异常,以期未来利用脑影像技术为精神疾病临床诊断提供更科学的依据。其次,讲座聚焦社会功能缺陷与社会认知能力的关系,提出抑郁症患者和焦虑症患者的自我加工存在异常。具体表现为,抑郁症患者的注意、信息加工和记忆扭曲为负性偏向,且思维沉溺在对自己的自省自责中;而焦虑症患者对潜在的和不确定的威胁有强烈的、过度的、持续性恐惧与担忧,并采取相应的回避行为。最后,崔茜副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强调只有在团队共同的努力与协作下,才能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image.png

图2 崔茜副教授解答同学疑问

image.png

图3 王一峰研究员进行总结

讲座最后,王一峰研究员对崔茜副教授的来访与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此次讲座作了简要的总结。他指出在科学研究中,同学们要了解问题分析手段和问题解决策略的多样性,拓展研究方法,提升研究水平,更好地利用不同的研究手段去解决自己关注的心理学问题。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