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第一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张效初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查看:580
  来源:

10月20日上午,应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邀请,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效初教授莅临我院,于狮子山校区新培训楼五楼进行了题为“tDCS在治疗药物成瘾中的应用及降低吸烟渴求的神经机制”的学术讲座。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院长李红教授主持讲座。

image.png

图1 学术讲座

image.png

图2 张效初教授介绍tDCS在成瘾行为中的研究现状

张效初教授从经颅电刺激技术(tDCS)、经颅交流电刺激技术(tACS)、非侵入性时间干涉经颅电刺激等方面展开报告。首先,张效初教授通过与经颅磁刺激(TMS)技术的比较引入了tDCS技术的概念,向同学们介绍了该技术的历史发展、工作原理以及其在药物成瘾治疗中的研究成果,指出tDCS具有低成本、安全、便携的优势,以及位置特异性、任务特异性的特点。随后,他通过具体的研究实例为同学们讲述了tDCS技术降低吸烟渴求的神经机制,指出其是通过神经功能网络间接影响个体的行为。其次,张效初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tACS技术,在简述作用原理和机制后,针对其能够调节不同脑区间脑活动一致性的独特优势,对tACS技术的进一步运用和研究作了长远的展望。最后,张效初教授还介绍了非侵入性时间干涉经颅电刺激,为同学们的研究指出了新的方向。

image.png

图3 张效初教授解答同学提出的问题

image.png

图4 院长李红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

交流环节中,张效初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精彩而凝练的解答,使同学们收益颇丰。讲座最后,院长李红教授对张效初教授的来访与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指出脑科学研究与心理咨询一样,虽然借用的手段可能不同,但都是为人服务的,二者殊途同归,都存在着无限可能,为人类潜能的开发提供了选择,勉励同学们在研究道路上勤奋学习、高效工作,牢记心理学提升人类幸福感的终极使命。

伴随着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本学期“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也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