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院简介

脑与心理科学是21世纪的前沿科学。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对脑与心理科学日益重视,相继颁布22部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简称“中国脑计划”)以及各省市脑计划等重要政策措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社会、医疗、新工业等各行各业对脑与心理科学的需求急剧增加,脑与心理科学的发展也催生出大批新产业和新行业,广泛融入社会文化生活。然而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省的心理科学发展相对滞后,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水平、服务国家社会重大需求等方面已无法满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脑与心理科学的需求。在此背景下,四川师范大学于201948日成立了独立运行的科研平台“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希望借此快速推动学校乃至省内的脑与心理学科的超常规发展。她的成立既体现了国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强烈需求,又反映了从国家到地方,从社会和科研院校对脑与心理科学的高度重视。 

研究院由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2019-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首届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李红教授担任院长。研究院现有专职科研人员28名,其中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6人、讲师1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4人;11人次拥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先后引进刘强、王福顺、雷怡、袁加锦、张丹丹等在国内外有较高声誉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后续还将陆续招聘一批学有专长、年富力强的高层次人才。此外,还有教辅/行政人员3名。

研究院自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首届硕士研究生24人,2020-2022年共招收了205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5名(含国际联合培养博士生),形成了较为强有力的科研团队。2021年率先在全国招收了“网络心理与行为”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另有来自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比利时布卢塞尔自由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的访问学者/访问学生20余人,形成了开放包容、蓬勃向上的学术氛围。

以研究院为主体,联合校内的心理学院等教学科研机构,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2021年申报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成功,实现了四川省内心理学博士点零的突破,并主要建设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习与记忆心理学、教育神经科学等四个博士生、硕士生招生方向,以及网络心理与行为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方向。

截止202212月,研究院教师主持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省部级人才项目9项,以四川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通讯作者单位在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Proc Natl Acad Sci、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JAMA Network Open、Cerebral Cortex、NeuroImagePsychological Medicine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CognitionEmo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The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著名期刊发表SCI/SSCI/CSSCI论文146篇,在国家A类出版社出版著作2部,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教育部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科学二等奖共2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目前,在学校的强力支持下,研究院现拥有科研办公场地1650余平方米,购置了西门子Prisma 3.0T磁共振成像设备(1台)、64导脑电仪(7台)、近红外光学成像仪(3台)、眼动仪(2台)、经颅磁刺激仪(1台)、经颅电刺激仪(1台)等科研设备,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具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脑与心理科学研究的软硬件条件。根据需要,研究院还将陆续购置一批高级设备如脑磁图、光成像仪等,届时将形成世界级的脑与心理科学研究平台。

热忱欢迎脑与心理科学相关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加盟!